CC

© CC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美国社会学家Andrew J. Cherlin通过对美国婚姻史的研究发现,人类婚姻经历了三次变革。


婚姻的第一个阶段是制度化婚姻。这个阶段,人们对于婚姻的要求是提供住所、食物、帮助我们不受外界侵害。


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,美国婚姻从制度化关系,进入了陪伴式的关系。人们结婚,除了满足制度的需要,更期待在婚姻里,彼此陪伴,成为朋友。


近年来,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,她们像男人一样外出工作、赚钱养家。


婚姻中的双方,各自拥有自己的事业与朋友圈,他们评估一段婚姻关系是否美满的时候,更多关注的是自己在婚姻里有没有成长;他们的人生诉求以及财务理想,是否在婚姻中得到了表达与提升。


这时候,婚姻变成了个人化婚姻。


个人化婚姻的显著特征是每个人都应该发展成一个独立、有成就感的自我,而不仅仅为了配偶或者家庭,充当奉献和牺牲者的角色。
评论